芝山讲坛:漳州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

作者:科研部  2016-12-21 浏览量:981

主题:漳州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

主讲人:许初鸣研究员

时间:12月21日(周三)15:00-17:00

地点:人文大楼B#301

讲座内容:

漳州传统建筑具有鲜明的风格和巨大的魅力,见过艳丽夺目的古大厝、风情别具的五脚距、造型独特的生土楼和豪华气派的番仔楼,都无不让人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漳州传统民居传承中原建筑技术和艺术,然而又“入乡随俗”,结合本地实际灵活应用并大胆创新,既保留了中原传统建筑的特色,体现了浓郁的中国传统风格,又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形成了鲜明的闽南地域特色。其建筑布局和结构形式乃至建筑理念源于中原,又传播海峡彼岸,对台湾的民居建筑产生了深刻影响。

主讲人简介:

许初鸣,福建省漳州市人,高级经济师。兼任福建省作家协会全省委员会委员、漳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芗城林语堂研究会副会长、林语堂文学院院长、南靖土楼文学院顾问等职。在报刊上发表各类文章2000多篇,出版个人散文集2部,撰写或参与编写其他著作20多部。获得过文学类、经济类、社科类数十个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