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端装备的纳米热喷涂技术

作者:科研部  2018-05-24 浏览量:312

主题:助力高端装备的纳米热喷涂技术

主讲人:王铀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2018年5月25日(周五)14:30-16:10

地点:经管#301

主要内容:

热喷涂技术作为先进的表面层改性技术可大量应用于高端装备关键构件上,纳米热喷涂涂层技术是纳米材料和热喷涂技术的结合和综合应用。本讲座讲述了纳米热喷涂涂层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热喷涂的纳米结构耐磨抗蚀陶瓷涂层、纳米结构双陶瓷热障涂层、纳米改性MCrAlY合金涂层和替代镀硬铬的纳米改性金属陶瓷涂层的研究进展,展望了其在国防和民用领域的应用前景,说明纳米结构和纳米改性热喷涂涂层在高端装备关键构件上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主讲人简介:

王铀,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博士学历。现任哈工大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导。曾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教授、美国纳米材料集团高级工程师、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客座科学家等。研究方向含纳米表面工程、纳米改性材料、3D打印、陶瓷材料、摩擦学等。在材料摩擦学和表面工程领域研究30余年,已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160余篇为SCI收录,被同行引用3000余次,SCI的H因子为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