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作者:科研部  2018-10-31 浏览量:280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教高司函〔201847号)。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戴伟娟负责的《应用型管理会计课程体系重构》,土木工程系教师游灏负责的《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实践基地建设》,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伟负责的《“可延伸”式VR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商务学院教研室主任刘莉负责的《国际商务双创教学体系的创新发展研究》4个项目获批立项。同比去年增加两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鼓励企业通过自主立项并提供专项资金,资助高校开展专业综合改革、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共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进一步创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为企业和高校合作搭建平台。

此次申报中,戴伟娟负责的《应用型管理会计课程体系重构》获得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立项,支持企业为厦门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游灏负责的《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实践基地建设》获得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立项,支持企业为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伟负责的《“可延伸”式VR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建设》获得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立项,支持企业为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莉负责的《国际商务双创教学体系的创新发展研究》获得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立项,支持企业为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相关项目负责人将积极与相关企业联系,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企业欢迎的应用型人才。此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获批,是对我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肯定和鼓励,更为我校进一步巩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供良好契机,对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体系、加强实践育人环节、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