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黄州词:挣扎与超越

作者:科研部  2019-04-26 浏览量:513

“教师公共学术讲座”(第203场)信息

主题:苏轼黄州词:挣扎与超越

主讲:李建明 教授

时间:58日(周三)下午16:30-18:10

地点:经管#309

主要内容:

苏轼在贬谪黄州期间创作了大量的歌词,为词坛带来了大气纵横的新局面,也奠定了他在词史上的崇高地位。在被贬谪黄州期间,苏轼是在寂寞惶恐中度过的,但他那旷达胸怀、随缘自适又不失儒家淑世的精神,也是在黄州后才真正树立起来的。这种艺术个性表现在他的黄州词里,并推向北宋艺术最高峰。本讲座将引导学生深入研究苏轼的黄州词,体会出他的心路历程,并揭示黄州对于苏轼的人生和创作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李建明,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博士毕业于扬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自在“嘉”任教以来,发表过含《东坡黄州词:挣扎与超越》(《淮阴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在内的论文十多篇,主编教材《大学语文》(全国高校基础学科精品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