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9年第一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2019-08-26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9年第一批)的通知》(见附件1)的精神,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社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教司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二、实施步骤

高教司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指南→企业提交项目指南→高教司进行遴选、统一发布指南→高校自主申请→企业评审立项→高教司公布立项结果→校企联合组织项目实施→企业组织验收。

三、项目类别

项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工科建设与实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联合基金等。

1.新工科建设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由企业提供经费和资源支持高校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根据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人才需求,鼓励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实践,形成可推广的新工科建设改革成果。

2.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此项目面向高校有关专业和教师,由企业提供经费、师资、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支持,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通过课程或系列课程的建设,推动高校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建成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可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并推广应用。

3.师资培训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青年教师,由企业组织教师开展技术培训、经验分享、项目研究等工作,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

4.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有关院系,由企业提供软、硬件设备或平台,在高校建设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等,并开发有关的实验教学资源,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由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岗位(包括时间、期限、地点、数量、岗位、待遇等),高校和企业共同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共同加强学生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实习实训效果和质量。

5.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由企业提供师资、软硬件条件、投资基金等,支持高校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践训练体系、创客空间、项目孵化转化平台等,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6.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此项目主要面向高校学生,由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项目研究方向,并安排企业导师进行指导;学生自主组建团队面向企业申报;高校按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要求对项目进行日常管理。

四、可申报项目

详见附件2

五、申报注意事项

详见附件3

六、申报流程

1.具体申报操作详见附件4。温馨提醒:需要学校盖章的申请书须附一份院系审核意见后,报送至主3#803

2.报送材料至科研工作部

请老师于2019911日前报送《申请书》的纸质版至主3#801,同时将最终提交企业的申请书电子版于2019920日前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邮件主题统一为: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9年第一批)

七、如有不明事宜,可向科研工作部电话进一步咨询。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蓝明通  0596-6288292

  

附件: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19年第一批)的通知

2.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简介

3.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注意事项

4.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平台高校申报操作指南(2019)

  

科研工作部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