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2019-2021年度中国侨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19-09-18 浏览量:711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侨联)课题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为做好2019-2021年度中国侨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侨联课题情况说明

(一)中国侨联课题研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服务,力争取得具有较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成果。

(二)中国侨联课题委托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负责管理,按照公平竞争、严格管理原则开展各项工作。

(三)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请按《中国侨联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规定的有关程序申报课题,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在课题进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相应义务,按时完成研究任务。

(四)中国侨联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委托课题,资助金额视课题项目和评审意见而定。

二、申报指南

中国侨联课题申报指南分两大类:应用对策研究类和基础理论研究类。应用对策研究要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基础理论研究要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课题申请人可在课题指南拟定范围内申报,也可自拟题目。

(一)应用对策研究

1.新时代侨务工作定位与职能研究

2.各国移民政策和实践研究

3.海外侨情的现状、趋势及对策研究

4.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研究

5.华侨在海外、国内权益保护机制研究

6.跨界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

7.华侨华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8.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

9.华侨华人与国家形象研究

10.国际移民政策变化及其对华侨华人的影响研究

11.世界格局变化与华侨华人研究

12.自选题目

(二)基础理论研究

1.世界地区、国别华侨华人史研究(尤其是中亚、中东、中东欧等地区)

2.当代海外华社的变迁研究

3.华侨华人的认同变化研究

4.侨乡研究

5.留学生群体研究

6.华裔新生代研究

7.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

8.华侨华人与其他国际移民群体的比较研究

9.中国及其他国家侨务政策演变研究

10.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学术史

11.华侨华人学科体系建设研究

12.自选题目

凡涉及海外侨情现状的课题,课题立项时优先考虑具有实地调研计划的申报项目。

三、申报条件

(一)课题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含5人)。

(二)在研的中国侨联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的课题项目(以中国侨联课题结项书标注日期为准)。

(三)重点课题与一般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或是长期从事侨务工作,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基础的侨务干部。青年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比较丰富的侨务工作经验,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包括课题组成员,以申报截止日期为准)。

(四)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须由两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必须含导师)书面推荐。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课题完成期限

中国侨联课题完成时限为两年(以课题立项书标注日期为准)。

五、校内申报安排

(一)请课题负责人请填写《中国侨联课题申请书》(附件2)和《中国侨联课题论证活页》(附件3),1010前将电子版《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邮件主题统一为:申报2019-2021年度中国侨联课题初稿。

(二)我部审核后,确定推荐的课题。

(三)确定推荐的课题请于1016前将纸质版《申请书》和《论证活页》(一式5份)报送至科研工作部(主3#803)。

请按上述时间节点完成申报工作,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中国侨联课题管理办法

2.中国侨联课题论证活页

3.中国侨联课题申请书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许婕   0596-6288059

                                    林丽鹏  0596-6288255

  

科研工作部

201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