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19-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19-10-10 浏览量:686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接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院通知,2019-2020年度厦门地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新局面,就新形势下针对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学科前沿,提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立足厦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预期成果应在厦门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应用和推广价值,避免空泛议论。

二、申报课题指南

(一)重点课题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实效性研究

2.思政课实现“八个统一”思路方法研究(可以选其中内容作为研究主题)

3.大中小幼(高校)德育一体化建设策略研究

4.高校“三爱”教育与全方位育人模式研究

5.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6.高校网络舆情风险研判及引导处置与对策研究

7.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相关问题研究

8.防范校园宗教渗透、非法传教及反邪恶的策略研究

9.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的路径和方法研究

10.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对策研究

(二)一般课题

1.高校思政课教师打造金课能力研究

2.高校师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研究

3.00后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与引导对策研究

4.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思想、工作、生活状况调查研究

5.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研究

6.“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路径研究

8.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研究

9.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研究

10.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

11.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与效果研究

12.新媒体与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研究

13.新时代革命文化资源创新教育模式研究

14.思政课教师素质研究

15.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办好高职高专思政课研究

16.民办高校办好思政课研究

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路径研究

18.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研究

19.中外高校主流价值观教育比较研究

20.高校创新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研究

课题申报人可根据本课题指南申报课题,也可根据工作实际自行拟订课题研究方向。

三、申报条件

(一)申请对象为在厦高校专兼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研究、实践和管理的干部、教师、职工,教育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

(二)申报人必须在《课题指南》的范围内申报课题(具体题目可以自行设计),不符合《课题指南》选题方向的课题不予受理。课题申请选题、设计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总结历史经验、分析现实问题、深化理性思考诸方面有深度、有创见,对解决现实问题有指导意义。

四、课题评审及评优

(一)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局与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将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全面、客观的评审,确定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立项课题给予一定经费资助。结题后,将对调研成果评审评优。

(二)2019-2020年度课题完成时间为2020730。届时必须做好课题成果的结项工作,提交结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研究成果、是否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出版专著等),并提交课题成果的电子版,以便结项评审及汇编成册

五、校内申报安排

(一)请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表》(附件1),以及2019-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102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二)我部审核后,确定推荐的课题(我校可推荐2)。

(三)确定推荐的课题请于1025日前纸质版《课题申报表》一式8份,A4双面打印)报送至科研工作部(主3#803)。

(四)请申报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课题申报表

             2.2019-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祝好!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许婕 0596-6288059       林丽鹏 0596-6288255

 

  

科研工作部

20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