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20-02-20 浏览量:521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接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厦门市社会科学院通知,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申报已启动,为组织好我校本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组织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以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招商引资促发展增后劲、助推三高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爱心厦门五大行动、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具有厦门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等议题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的研究课题,积极发挥全市社科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努力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1.本年度《课题指南》(附件1)中列出的全部选题均为应用对策性选题,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蓝皮书项目。

2.重大项目资助经费为6万元,重点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青年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蓝皮书项目依据协议的相关规定执行(申请人需按照《厦门市社科类课题经费管理规定》(附件2)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项目完成时限

本年度的所有项目应在20201031日前完成。

四、申请人条件

1.本年度课题必须由科研人员与相关政府实际部门的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此项条件为申请人申请课题的必备条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科研人员,必须邀请相关实际工作部门熟悉情况的负责同志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和研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邀请科研机构中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与研究。

2.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蓝皮书项目中的题目可供所有申请者选择和申报;青年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高校教师或机关工作人员;如果申请人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下专业技术职务,须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并由其中一人担任课题指导;其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应参照《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围绕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研究。

3.去年申报项目未完成者,不参加今年的申报。

五、评审要求

1.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采用匿名评审制的办法。

2.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个(含3个)及以上项目的课题项目。

3.申报者必须如实填写《2020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申请书》(附件3,以下简称《申请书》),可将申报的课题选题进一步细化,在《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4,以下简称《论证活页》)、《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附件5)中提供真实的、全面的、具体的课题设计方案,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六、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要求

对于已经明确课题研究重点与方向的选题,则要按照规定的研究方向,不得偏离主题。课题组必须开展深入的社会调查,到相关实际工作部门或企业、社区、乡村调研,调研情况须填写调研表格,由所到单位、企业或社区、乡村盖章证明。不能仅凭网上搜集的材料作为研究依据,所采用的材料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在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采用上一年度(2019)和本年度(2020)最新数据进行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特别是要明确写出该项课题设计论证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具体对策以及预期成效等具体内容;承担重大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承担重点项目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报纸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七、我校申报安排

1.请申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填写《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申报蓝皮书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填写《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字数控制在4000字左右),于212日前电子版《申请书》和《论证活页》或者《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2.我部审核后,确定推荐的课题。

3.确定推荐的课题请于220日前纸质版《申请书》和《论证活页》或者《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A4双面打印,一式2份)报送至科研工作部(主3#803),同时将最终版电子材料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4.2-3月是各类社科项目的申报高峰期,请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附件:1.课题指南

      2.厦门市社科类课题经费管理规定

      3.2020年度厦门市社科调研课题项目申请书

      4.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设计论证活页

5.2020年蓝皮书撰稿人申请表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许婕   0596-6288059 林丽鹏 0596-628825515060596921

 

  

科研工作部

20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