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开展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20-10-13 浏览量:4155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充分做好我校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以下简称: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预申报工作,有关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1.可自行拟定研究课题,研究课题名称应表述规范、准确、简洁。

2.选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3.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需要,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

4.应用研究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聚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体现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项目类别

一般项目的研究期限为3年,具体类别分为:

1.规划基金项目经费预算标准按照不超过10万元编制;

2.青年基金项目经费预算标准按照不超过8万元编制;

3.自筹经费项目,经费由申请者从校外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筹经费按照不低于8万元标准编制。

三、申报条件

1.规划基金项目申请者,应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

2.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者,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年龄不超过40周岁;

3.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符合申报条件:

1)在研的教育部、国家社科(自科)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项目自2017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

3)连续两年(指2019、2020年度)申请教育部一般项目未获资助的申请人。

四、项目申报学科范围

根据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2009年公布的《学科分类与代码》和高校的实际情况,本次项目申报的学科范围包括:(1)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2)哲学;(3)逻辑学;(4)宗教学;(5)语言学;(6)中国文学;(7)外国文学;(8)艺术学;(9)历史学;(10)考古学;(11)经济学;(12)管理学;(13)政治学;(14)法学;(15)社会学;(16)民族学与文化学;(17)新闻学与传播学;(18)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9)教育学;(20)心理学;(21)体育学;(22)统计学;(23)港澳台问题研究;(24)国际问题研究;(25)交叉学科/综合研究。

五、预申报安排

1.请申请人填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预申报评审书,于11月2日上午8点前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2.我部审核后,组织校内外同行专家或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指导提高

3.待教育部下发正式通知后,我部通知申请人按要求填写最新版申报材料。

4.我部拟于第7周周三组织线下申报经验交流会,欢迎各位老师届时到场参加;另,厦门大学社科处每年都有组织社科申报辅导会,届时将会通知各个院系科研工作联系人,请各位老师及时关注,并积极参与。

六、相关说明

以上为2020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通知的相关要求,详见科研工作部网站:http://kyb.xujc.com/2019/0826/c1231a116406/page.htm。待2021年度教育部一般项目申报通知发布后,以新版申报通知为准。

  

祝好!

  

附件: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预申报评审书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3.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许婕 0596-6288059 林丽鹏 0596-6288255



科研工作部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