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鹏

作者:科研部  2020-10-16 浏览量:532

孟晓鹏,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85.7-1989.7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本科。

2005.2-2008.6清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

工作经历:

1989.7-1994.10 机械电子部第三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工程、园林景观及室内装饰工程。

1994.10-1996.2 蜀兴信托投资公司,任蜀兴经济建设公司开发部经理,从事房地产的前期开发、项目研究。

1996.2-1999.2 厦门市建委村镇处,主要负责厦门市小城镇体系规划、环境设计及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完成《厦门市村镇住宅通用图集(第一版)》第一、二、三集。(已出版,在全国村镇工作会议交流,获建设部好评)

1999.2-2004.8 厦门市建委培训中心及厦门市城建学校任教。

2004年8月至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筹建景观建筑方向,并将其建设成为福建省级特色专业。主要担任景观建筑专业管理及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

《景观设计原理》、《建筑材料与构造》、《中国古典园林设计》、《游艺建筑设计》、《历史风貌区域保护与更新》、《中外建筑设计史》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

建筑与景观、环境的交流形态研究、历史文化区域保护与发展研究

科研项目:

1.主持省级教改项目“景观建筑特色人才培养研究”,结题。

2.主持部级软科学项目“互联网+时代信息空间、实体空间及交流空间的层叠优配构建研究”,结题。

3.参与“利用建筑渣土制造墙体材料的实验研究”项目,获厦门市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福建省200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结题。

4.参与省级教改项目“对接海西文化创意产业链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结题。

5.参与省级社科项目“海西工业遗址更新与文化创意空间形态研究”,结题。

6.参与省级社科项目“精准扶贫视角下的福建传统手工艺活态化创新再造设计研究”,在研。

7.参与省级本科教育质量工程“设计研发实验教学中心”,结题。

8.参与市级社科规划项目“精准扶贫政策下的漳州传统手工艺活态化创新再造设计研究”,结题。

学术论文:

1、孟晓鹏,林波,“办公业态变革对空间机理构成影响及规划启示”,中国房地产(学术版)

2、孟晓鹏,叶茂乐,“自动驾驶汽车模式下的城市交通空间重塑及其扩展效应研究”,城市建筑

3、孟晓鹏,叶茂乐,陈锦椿,“传统村落微介入式更新实践——以晋江市福林村为例”,城市建筑》

4、孟晓鹏,林波,“传统文化在景观建筑设计教育中的品质构建——以中国传统园林设计教学为例”,高等建筑教育

5、孟晓鹏,林波, “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述 现代需求的文化体现——景观建筑设计教育的基础理念”,高等建筑教育

6、叶茂乐,孟晓鹏,“厦港老街区更新设计新途径研究”,中国房地产(学术版)

7、王廷廷,孟晓鹏,“移动信息时代商业地产的空间需求与设计响应”,中国房地产(下旬刊)

8、林波,孟晓鹏,“AntoCAD在艺术设计科目画法几何课程中互动式教学的应用研究” 获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社会工作:

担任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库入库专家,《高等建筑教育》杂志的校外评审专家。

联系方式:

邮箱:mengxp1995@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