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举行

作者:科研部  2021-06-30 浏览量:189

  6月29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交流研讨我省新文科建设经验,探索全面推进新文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模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健指出,高等文科教育对于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至关重要。全省高校2073个本科专业中,文科类专业1000个,占了半壁江山。开展新文科建设以来,全省高校积极行动,围绕新文科的新理念、新内涵、新目标、新任务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发出“福建声音”。去年我省确定了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为新文科建设试点高校,今年又在全省高校中确定了80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不少高校对新文科建设体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刘健强调,各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绘好新文科建设“施工图”,抓好“关键点”,打好“攻坚战”;要从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出发,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强化价值引领,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聚力文化强省,服务优秀八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分类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快专业布局调整,紧扣课程这一最基础最关键的要素,抓好新文科教材建设,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要聚焦“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福建新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新文科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会议发布了《福建省新文科建设宣言》,成立了福建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以利开展福建省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研究、咨询指导、培训服务等。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作新文科建设典型经验介绍,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应邀作新文科建设专题报告。会议还分组进行了省级新文科项目的交流,20个推荐参评国家级新文科项目的负责人在会上介绍项目并与特邀专家、参会教师进行现场交流,进一步厘清新文科建设思路。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各本科高校分管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福建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校教务处有关工作人员、二级学院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