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与冲突——基于中国对外援助的证据

作者:科研部  2021-11-26 浏览量:108

“鹭 江 讲 坛”信息

主题:援助与冲突——基于中国对外援助的证据

主讲人:李嘉楠 副教授

时间:121日(周三)9:00-11:00

地点:经管大楼A415

主要内容:

本次报告使用2000—2014年中国对外援助数据和乌普萨拉冲突数据,发现中国其他官方援助可以显著减少受援国冲突。针对内生性问题,使用中国优势产能指标作为工具变量,在考虑样本选择偏误和不同类型国际援助后,结果保持稳健。在机制部分,研究发现,中国援助显著提高了受援国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工业就业率,提高了参与冲突的机会成本。本次研究支持了中国援助模式的有效性,也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李嘉楠,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史、国际贸易和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目前已在《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World Economy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