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23-01-19 浏览量:223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接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厦门市社会科学院通知,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已启动,为做好我校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把课题研究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研究谋划,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的一个总体目标、两点重要要求、三项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的研究课题为了推动厦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课题申请人要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理论优势,在前期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深化新认识,拓宽新思路,深入实地调研,获取一手数据,认真分析研究,多出优秀成果,提出贯彻中央要求、契合人民需求、体现厦门特点的发展路径和操作实策,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厦门智慧和力量!

(二)具体要求

1.项目设置

本年度《课题指南》中列出的全部选题均为应用对策性研究,包括课题项目的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学会“十大”课题以及蓝皮书项目。 

2.申请人条件

(1)本年度课题必须由科研人员和与课题调查研究相关政府实际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研究机构、社科学会和社区等相关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和研究工作,此项条件为申请人申请课题的必备条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科研人员,必须邀请相关工作单位熟悉情况的负责同志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和研究;如果课题申请人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邀请科研机构中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课题组中,并担任课题组第二负责人,全程联合开展课题调研与研究。

(2)有意向申报课题项目的申请人可以选择申报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课题中的青年课题的申请人,必须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高校教师或机关工作人员;如果高校教师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下专业技术职务,须由两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并由其中一人担任课题指导;其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应参照《课题指南》所列选题,围绕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研究。

学会申请人,可申请年度社科调研课题,也可发挥学会专长申请学会“十大”课题。

有意向申报蓝皮书项目的申请人可选择申报蓝皮书项目中的题目。

(3)去年课题项目未完成者,不参加今年的申报。

3.资助经费

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中,重大课题资助经费为6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青年课题资助经费1万;学会“十大”课题和蓝皮书项目依据协议的相关规定执行

4.评审要求

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采用匿名评审制的办法。

每个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3个(含3个)及以上课题项目

申请人必须如实填写《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请书》,可将申报的课题选题进一步细化,在《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中提供真实的、全面的、具体的课题设计方案,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申请人须保证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具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

5.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要求

对于已经明确课题研究重点与方向的选题,则要按照规定的研究方向,不得偏离主题。课题组必须开展深入的社会调查,到相关实际工作部门或企业、社区、乡村调研,调研情况须填写调研表格,由所到单位、企业或社区、乡村盖章证明。不能仅凭网上搜集的材料作为研究依据,所采用的材料数据必须注明出处;在课题设计和研究的过程中必须采用上一年度(2022)和本年度(2023)最新数据进行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特别是要明确写出该项课题设计论证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具体对策以及预期成效等具体内容;承担重大课题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承担重点课题研究的课题组在提交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提交在社科报纸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6.其他

课题评审后,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将严格按照评审结果,确定入选课题组。市社科院将与获得立项的课题项目负责人签订协议。全部课题应在2023年10月20日前完成。

我校申报安排

1.请申报者填写《2023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请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蓝皮书项目申请人只填写《蓝皮书撰稿人申报表》。于212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2.我部审核后,通知提交以下纸质材料至科研工作部(主3#803),均用A4纸双面装订打印:

(1)《申请书》一式2份;

(2)《论证活页》一式2份;

(3)蓝皮书项目申请人提交《蓝皮书撰稿人申请表》一式2份。


    附件:1.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2023年度课题指南

 2.2023年度厦门市社科调研课题项目申请书

              3.2023年度厦门市社科调研课题项目论证活页

   4.2023年蓝皮书撰稿人申请表

    5.厦门市社科类课题经费管理规定

 祝好!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联系人:林丽鹏    15060596921      0596-6288255


科研工作部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