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关于2023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科研部  2023-02-21 浏览量:25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接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知,2023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为做好我校本年度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2023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鼓励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着力推出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能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省社科基金项目各项管理规定;

2.熟悉我省省情,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决策咨询研究经验,学风优良,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职责;

3.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处级以上(含)领导职务;

4.项目申请人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申报;在研项目的项目组成员最多申报或参与一个项目申报;在研项目的负责人最多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一个项目申报;

5.在研的省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申报截止日前,省社科规划办已公布结项通知的,可以申报)或被撤项项目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5年内),不得申报;已获得福建省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项目预立项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6.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7.《活页》文字表述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的项目申请人,取消参评资格。

三、选题要求

1.申请人按照课题指南(详见附件)进行申报,申报题目必须与课题指南一致。

2.阶段性成果应当围绕课题指南,选择一个研究角度、方法,聚焦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四、资助额度

6万元

五、立项方式

1.预立项:项目立项实行预立项方式,经省社科规划办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后,确立为预立项项目。

2.正式立项:项目阶段性成果达到下列条件之一的再予以正式立项,正式立项后拨付项目研究经费。

1)项目阶段性成果入选《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投稿邮箱:ghbcgyb@163.com)的;

2)项目阶段性成果入选省委政策研究室《政研专报》《调研文稿》(投稿邮箱:jyfj2017@163.com)的;

3)项目阶段性成果入选省委改革办《福建改革财经情况》(投稿邮箱:fjggtx@163.com)的;

4)项目阶段性成果得到在职省部级(含)以上党委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纳的;

5)项目阶段性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刊发的;

6)项目阶段性成果在《福建日报》(投稿邮箱:fjrb7095@sina.com)理论周刊刊发(2000字以上)的。

项目阶段性成果第一作者需为负责人,投稿时原则上注明省社科基金项目,正式刊发并提供阶段性成果原件。

3.撤销预立项:项目预立项后,如果项目阶段性成果达不到上述正式立项条件的,予以撤销预立项。

六、成果要求及项目完成期限

1.阶段性成果:阶段性成果的完成时限为2023年7月30日

2.最终成果:研究报告,字数不得少于2.5万字;

3.研究期限:研究期限为1年,以项目正式立项时间起算。

七、我校申报安排

1.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网址:http://220.160.53.10:8010/)将于2023年3月1日开放。

2.请申请人于31-32登陆系统,实名注册申请后提交,将申报意向和注册情况(邮件主题:XX申报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邮件内容:申报课题指南第X条,是/否已实名注册)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并及时电话联系经办人待我部审核后即可再次登陆系统,按规定要求填写申报信息(从系统上自行下载《申请书》和《论证活页》)。注:如之前已有账号,可不用注册直接登陆系统。

3.申请人须于3月3日前填写完整的《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发送至科研工作部邮箱:jgxykyb@xujc.com。

4.我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材料终稿上传至系统,通知提交以下纸质材料至科研工作部(主3#803):

1)《申请书》一式2份。《申请书》须用计算机填写、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论证活页》一式4份。《论证活页》须用计算机填写、限用两张A3纸双面印制、中缝对折。

5.系统开放时间较短,同时将2022年度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发给申请人参考,申请人应尽早准备申报材料,严格按照上述时间节点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2023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指南

2.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申请书(参考样式)

3.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活页(参考样式)

 

   工作负责人:谢清琳    工作联系人:林丽鹏  0596-6288255

 

科研工作部

202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