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文现代化与国家通用规范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当代任务

作者:科研部  2023-04-20 浏览量:29

2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信息

主题:中国语文现代化与国家通用规范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当代任务

主讲人:苏新春 教授

时间:426日(周三)14:30-16:10

地点: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

主要内容:

追求汉语汉字的现代化是一百多年来中国社会变革的一个重要任务。语文革新是时代变革的反映,本身也经历着从旧到新、从传统到现代、从新旧杂糅到语言文字主体明晰的蜕变过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形成与发展、规范与普及的历史发展,每一步都与国家的发展壮大紧密相关。在当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

苏新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文教融合平台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运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台湾中央大学客座教授(2011.2-2011.7)。

主要研究方向:汉语词汇学、语义学、计量语言学、汉字学、辞书学、教材语言、文化语言学、规划语言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