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先生的家国情怀

作者:科研部  2023-05-25 浏览量:71

“鹭 江 讲 坛”信息

主题:林语堂先生的家国情怀

主讲人:周建昌 副研究馆员

时间:530日(周二)12:40-14:10

地点:公1#208

主要内容:

林语堂是世界级的文学大师,他曾三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他“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在他的著作中,《京华烟云》《生活的艺术》《赖栢英》以及《八十自述》等文章中都有浓浓的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家与国同构,同呼吸共命运。林语堂爱国,爱家,爱民族,爱社会,但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爱政治,不沾政治,是一个纯洁的文人学者。本讲专论林语堂的家庭及国家观念。

主讲人简介:

周建昌,196511月生,福建平和人,中共党员,中共厦门市社科学会第九联合支委员会(兼合式)书记。厦大历史学学士,厦大民商法学硕士。厦门大学图书馆研究资料中心副研究员,厦门大学文化讲堂主管兼主持,上海五缘文化研究所、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五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会长、厦门市易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厦门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开设过《国学基础》《周易入门》《三十六计解读》《五缘文化概论》等选修课程,也担任过自学考试及继续教育机构的法律相关课程的教学。在福建电视台做过《易经话年》《周易人生》等专题节目。